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星际穿越:预言美帝国主义衰落的科幻电影
 

虽然说,科幻描述的是未来景象,但我们心中都默认,一部好的科幻电影,描述的多半是一个坏未来。

星际穿越描述的正是一种坏未来:世界末日。

不是彗星撞地球的那种天崩地陷的末日,而是一种人类文明缓慢衰落的末日,科学消失了,技术退步了,美国农村一片荒芜,包括人心的荒芜——说实话,诺兰在前面十分钟里描述的虽是地球的末日,但看上去更像是美帝的末日。只有温室里长大的美国人才害怕这些好吗?看到有人挨饿时,朝鲜人民一定笑了,看到沙尘暴时,帝都人民也一定笑了,这他妈的算什么末日?

虽然没有提及,但估计电影里互联网也消失了,这是件好事,否则一定会有一批美分党天天在推特上咆哮:觉得地球不好就滚出去呀!估计NASA就是因此而转入地下的。

确实,面对农作物得了枯萎病灭绝这个事情,NASA这些跑路党的表现一点都不爱国(球),居然想出了浪费巨资太空移民的方法。搬到另一个星球就能对付枯萎病吗?既然影片结尾里,一个拉玛式的空间站里的植物长得如火如荼,考虑一下中国农民的大棚技术不行吗?再不行,单双号限行一下不也可以对付个把沙尘暴了吗?

由此,一方面我看到了美国人技术实力的真实衰弱,另一方面,也知道了为什么中国产生不了科幻片:因为中国政府太强有力太高效了,绝不可能走到这种不可收拾的地步。

回头我们还是谈美国吧,在前半部电影中,诺兰踩的点还是非常准,25分钟之前一点也没浪费时间,主人公库珀的日常生活状态逐渐显露,不论是他的生活,他死去的妻子,还是他的情感寄托(虽然是农民,却常常摆弄和改造各种机器,幻想“科技”能拯救点什么),显然都存在某种缺憾。

注意一下那只突然出现的无人机,库珀谈及无人机时,说:“它曾飞到8000英尺高,大概脑子被太阳烧坏了......”这句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希腊神话里飞得离太阳太近而被烧死的伊卡洛斯,而“它也必须适应下来,和我们一样。”这句话其实是剧中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当然,中二的好莱坞喜欢说反话。前NASA宇航员现农民库珀并没有适应地面的生活,他仍然想飞,而人类也不能够适应这种悲惨的生活,必须寻求一条新生之路。

总之第三十分钟,第一幕高潮到来,库珀听到了冒险之旅的召唤,作为一个神选的宇航员,出现在NASA面前。随后,他和女儿的争吵,我真喜欢这段戏,非常经典的争执,这是主人公最后一次犹豫的机会,库珀最终选择离开,这还是他内心深处相信科学可以拯救人类的冲动所致,他其实无法适应地面生活。

库珀踏上征途,倒计时开始。需要交代的东西全交代完毕,每一步都走在鼓点上,主人公与过去的生活决裂,昂然踏入一个不可回头的新世界。

当太空站开始旋转,汉斯即墨的音乐响起,坐在影院里,从画面上可以看到诺兰对科幻怀有种宗教般的情感,那种本该由全人类都坚持的梦想,走出地球摇篮,探索未知宇宙的梦想在这一刻悄然展现。但那不应该发生了6、70年代,发生在宇宙探索黄金时代吗?真是没想到,在21世纪的今天,他们还在花巨资煽动民众对太空探索的热情,毕竟这种太空船,和人民有什么关系?我总觉得,对着土豪金版IPHONE6多拍一点,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那才代表未来科技的方向呢。

后来发现,这只是诺兰科幻之心的开始,其后炫目的太空奇景一茬接一茬,地球、土星环、虫洞、还有卡冈都亚,我们都知道黑洞掉进去连光都逃出不来,偏偏又要这么漂亮。真是越美丽的东西就越是恐怖,或许影片在暗示我们什么,移民国外看着那么美丽,其实也是很恐怖的吧。而且,从片中还能看出,美国宇航员的科学素质普遍很低,一路上还要荷载专家给他科普虫洞和黑洞的理论,所以,外国的教育一定很糟糕。

星际穿越:预言美帝国主义衰落的科幻电影

第一座星球就是打酱油的,让主人公初次领教了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威力。比较不服的是,如此巨大的潮水,应该计算得出来,在太空中也应该探测到,何必非要落下去看个明白呢。还有一个地方,这23年,老黑人在哪里等他们回来?难道不是星球轨道上吗?如果在星球轨道上,他的时间应该和库珀他们是同步的。如果不在星球轨道上,而是绕黑洞旋转,这一来太冒险,万一徘徊者回来时,母船正绕到黑洞另一头算怎么回事,二来也没有必要让母船单独维持正常时间状态。

总之,第一座星球打完酱油以及一名宇航员也打完酱油,现在剩俩星球了,一个上面有布兰德的爱人,另一个上面有权威科学家曼恩,他们没有安静地做个美男子的打算,都发出了信号,但燃料不够,只能去一个星球。布兰德选择爱人,库珀则选择曼恩,团队内部出现争执,此处其实浮现出了本片最重要的主题:面临整个人类的生死存亡大问题时,理性思维是否可以决定选择方向。切,刘慈欣会对这个问题嗤之以鼻好吗?但是,我们再次发现,美国人的科学素养出现了严重下滑,女科学家布兰德认为有时候爱产生的直觉更重要。这段话是引发其后主人公库珀内心成长的重要一段话,但现在还不到火候,总之,赌注抬高了,宇航员们选择进入曼恩的星球。

不得不说,从这里开始,本片节奏就乱了。节奏乱和节奏慢不是一个概念,电影的节奏在此其实是变快了的,打打杀杀,迎风放火,爆炸谋杀,相当热闹,曼恩说还存在适合人类生存的第二地面时,算是一个伪胜利吗?这个伪胜利被处理得不够高潮,所以之后曼恩的反叛也就不怎么惊悚了。虽然曼恩的出现,让我们知道了缺乏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一个最好的宇航员、一个最杰出的科学家会异变成什么样的人,但展示这样的不团结,有什么意义呢?我不禁想到,如果是杨利伟或者刘洋率领的宇航小组被派出去寻找宜居星球的话,会有什么样的结局。我对中国宇航员们充满了信任,他们毕竟是党员嘛,但这样一来,又成了中国拍不出科幻电影的另一个原因了。

曼恩有点儿对应库珀内心深处另一个自己的意思。他为了回家丧失原则,放弃了人类的未来。虽然没有说明他为什么想回家,仅仅是怕死吗?那他不会对库珀说那么一大段临死前看见家人的脸什么的,所以很显然他也是为了家人要回去,这个动机和库珀是一样的。库珀与他在冰原上的搏斗,也是与自己内心小野兽的搏斗。

这一段戏里,诺兰想要表达的东西其实很多,想要解决的逻辑因果也很多,A计划失败,老布兰德欺骗了所有人,而墨菲认为父亲欺骗了自己,父女亲情遭到了最严重的破坏,库珀心里科学可以拯救世人的幻影分崩离析,而飞船的破坏也让一心想回家的库珀再也没有办法回去了。可是这么多的逻辑关系和情绪,被节奏很快的各种情节分割得支离破碎。不出所料,此处来了一段诺兰擅长的交叉剪辑,但效果比较怪异,墨菲和哥哥的冲突,库珀和曼恩的冲突,似乎缺乏对应的关系,而且后果也不对等。我总觉得墨菲和哥哥的争吵,应该让她破釜沉舟决心放火烧家(而不是烧玉米),对应库珀决心在黑洞牺牲自己,送布兰德去恋人星球。如果把家烧了,就真的切断了与父亲联系的唯一纽带,而父亲也真的死在了黑洞,这才对应得上。

我不喜欢曼恩这段戏,虽然马特达蒙饰演这一反派,他的痴肥确实让人大吃一惊,对观众来说,完全达到了负能量冲击的目的,但在人类存亡这一宏大主题和种种太空奇观面前,显得微不足道,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还不如《地心引力》里,环境是唯一的敌人,来得反而干净。况且库珀在高速旋转中对接成功的戏,在是要照顾技术细节,还是回归情感线索上,诺兰首鼠两端,这在科幻片中,本来也是处理的难点。

美帝培养出来的宇航员曼恩,不但道德不行,业务水平也不行,搞爆了太空船,于是最后库珀牺牲自己已经是唯一选择,连投降都不可能了,人物不需要经过挣扎,因而是非常偷懒的。而人物的内在动力消失后,其紧张感也就消失了。而且,库珀坠入黑洞时,差不多算是一无所有的时刻吧,但此时离墨菲背弃他也已经很遥远了,从情感受伤上来说,此时并非最佳时机。

综上所述,我认为第二幕的处理,是有问题的。但这个问题,还没有第三幕问题大。

到了黑洞里面,就没有什么想象力的事情了,因为这之后可以开始胡扯了,其实包括虫洞,以及五维空间怎样,谁都不知道,拍成什么样都行,有句老话叫画鬼容易画犬难,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电影里呈现出的宇宙奇观画面,基本也没有跳出书本之前已有的描述。说到这里,可以拿出《三体》给你翻一翻了。

反正没什么稀奇的,库珀穿越黑洞,掉入一个五维立方体里,开始改变历史。在这个五维立方体里,库珀完成了最后的成长,他不再迷信科学,认为是爱可以穿越时空,联通自己和女儿,所以最终布兰德是对的,爱和直觉比科学计算靠谱。这差不多是诺兰选择了最糟糕的方式来改变结局,那就是机械降神。

库珀拒绝承认THEY是中国人(在原剧本里是中国人哦亲),而是在主体思想的指导下,认为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没有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就是我们,虽然做了种种解释铺垫,虽然有布兰德在前面那段关于爱的话作为伏笔,但千变万化,改变不了天上落下个神仙拯救了一切的事实。

可以说这是部向2001太空漫游致敬的片子,但太空漫游里出现的黑立方从头到尾表达的都是另一主题,纯净、不可知、神一样存在的,它可以代表上帝,时间,永恒,智慧,甚至仅仅是人类内心渴望进化的动机。而诺兰在这部片子里体现出的眼界和野心,是远小于库布里克的。库珀仍然是一个拯救了地球的英雄,英雄就必须符合套路,就必须是自己、独立地完成拯救自身和地球的任务,但库珀不是,这就是这部片子给人烂尾的原因。

我们还是回头来说整个片子的主题。就是这样一部有着黑洞大神基普·索恩做科学顾问,号称硬科幻的电影,却得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答案:爱是超越物理法则的力量。我擦,孰可忍不可忍,这多不科学,明明是只有八荣八耻才可以穿越时空好吗?

总而言之,诺兰最大的改写,就是放弃了他弟弟写的原剧本对“他们”和虫洞营造的更严密逻辑关系,把关注力放到了库珀父女亲情的塑造上,就像电影里说的,想要获得就必须放弃一部分,此片和原剧本之间,究竟谁更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恐怕会成为一个值得争论的事情。

库珀终于回家了,按大家的安排,他应该重新变成一个农民,虽然那个家和农场复刻在一个拉玛太空站里。(所谓拉玛,就是一个内空的圆柱体,通过自转来产生重力效果,关于拉玛上各种奇妙的物理规则,其实也足够做一部电影了。细节请自己去读克拉克的《与拉玛相会》)最后的结尾仍然在与无人机出现时的那句话对应,库珀才不喜欢适应生活呢,这个目无法纪的人,偷了架飞船去找布兰德了。

几个梗,提起来还挺八卦的:

1原剧本里,墨菲是个男孩。

2原剧本里,那架被俘获的无人机是中国军用机。

3 发生过第三次世界大战。

4 原剧本里,库珀和布拉德曾经有过一段太空船震戏。

5 没有出现一只动物,因为动物已经被全部吃掉了。

6原剧本里,唯一成为高科技大国掌握高级文明的是中国。

7原剧本里,库珀再也没见到墨菲。

如前所述,虽然诺兰遮遮掩掩,做了种种修饰,我们还是从片子里发现了美国科学界和航天界的诸多问题。这是美国电影人的自白?我们比他们成熟,不但在科学观上更成熟,在政治上也更成熟,这也是我们不拍科幻片的原因吧。

反观这部电影的原始剧本,那种对美国文明不可抵挡衰落的哀叹,对我天朝上国蒸蒸日上的高科技文明的艳慕更为直白鲜明。只有没有科幻的中国才能拯救世界,我觉得,这才是最终的主题呈现。

而且,诺兰此次虽然借助本片收获无数票房和赞誉,但在内心深处,他一定是苦闷和悲哀的吧,他们也许意识到,不仅仅在未来的科技上,他们会输给中国,就算在文化上,拥有文艺座谈会的中国,早晚有一天会产生比他们更高级的作品吧。

 星际穿越:预言美帝国主义衰落的科幻电影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