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友情提示:一旦灾难临头,一定要做到在此后的72小时之内存活下来,其后你的生存几率就会大大增加。灾难严重到必须离开家园时,手头准备好一个野外生存包,任何时刻可以拎起就走,关键时刻让你逃离死神的利爪。


【名词解释:生存狂——核威胁时代的产物,总认为世界大战将要爆发、人类将要灭亡,到时就要完全依靠自己在荒凉之地求生。他们大都愤世嫉俗、远离人群独居,以最艰苦的方式生活并锻炼自己和家人朋友,并大量储存武器弹药和生活医疗物资,挖掘掩体,以迎接世界末日的到来。到了今天,他们已被誉为老派生存狂。而新的生存主义理念已经诞生,那就是EDCBSK

生存包一般划分为三个级别,像科幻作家韩松永远背在身上的那种,叫EDC(every day carry),第二个级别叫PSK(personal survival kit),从字面上解释PSK是指一个藏有多种工具帮助逃生的小盒子,能够至少支持三天逃命需要的背包,它还有一个晋级版BOB(bug-out-bag),能满足7-两周的生存需求。】

  

野外生存包建议配置

犯懒的同学可以等待九州全民幻想官方淘宝店 【南淮商号】帮你组装的标准配置包,我们会极力考虑使用上的平衡性以及性价比。因为法律法规和成本的原因,这里提到的部分物品会有不同,有些需要自备。

 

野外生存刀:配置一把功能齐全的生存刀,可以应对多种需求。

推荐长度在2530cm之间的刀,性能平衡,可以干粗活,也可以做点细活。

舍弃齿刃,在野外可靠、易维护还是很重要的。

选择单刃刀宽平的刀背,在剁硬物时,用木头砸刀背的方法很好用。

悲剧的是,这样的刀在国内基本都是管制品。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小折刀:小刀适合干细活,在许多场合也能发挥极大作用,而且携带方便,安全性高。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开山斧:拥有刀不具备的砍劈能力,结实耐用,经得起暴力使用。在获取炊用柴火、砍小碗口粗细的木头搭庇护所很有用处。依据个人需求,可选择手斧、野营斧、丛林斧和伐木斧。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205工兵锹:网上流传有多功能的神奇军锹,不过功能越多性能越不可靠。对于锹来说,挖土效率才是第一考量因素,所以选取的是最简单实用的军用品。适宜挖掩蔽所、防风灶、平整营地、转移炭火、挖厕所。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伞绳:可供多种用途:捆扎、制作陷阱、缠绕刀柄等等,当然你还需掌握一些简单的绳结打法。单绳理论拉力可达300斤以上,不过如有登山需求,建议准备更专业的登山绳。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强光手电(尾端带安全锤):夜间照明和发送求救信号,危急情况下还有一定威慑作用。野外生存用的电筒要求照射距离不小于50m,尾端安全锤可以砸开玻璃。需要注意的是,你可能很快就找不到充电的地方了。有余力时,多备几个电池是必要的。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求生哨:

大声喊叫救命,很快就会声嘶力竭,而像《泰坦尼克号》里的露丝,还剩一口气时,用一个小小的哨子,就能发出哨音吸引救援人员的注意。3000赫兹的口哨是最适宜的,因为人类耳朵对3000赫兹的声音非常敏感。

除了求生外,还可以作为联络信号使用,记得《让子弹飞》里麻匪相互联络的方式吗?简单通讯和方向定位,或哪里需要帮忙等等情况,都可以用一套事先约定的暗号来联络,特别是在树林、灌木丛、庄稼地及夜晚等可见度低的时候。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便携求生线锯:

适合锯木头、塑料、骨头和软金属。

《荒野求生》中小贝有好几次仅用折刀砍断了手臂粗的小树,那个技巧的确很棒,不过放一个10克重的线锯在求生包里,会让事情变得更简单。

怀斯曼的《生存手册》里也特别提到了线锯是求生宝盒里必不可缺的一样物品。

对于锯木头这种活,线锯特别适合,可以先用小刀将树枝上开一个小口,使线锯对准口子不会滑动。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防风防水火柴:不用说了,很多时候,火是生存的根本,可以保持体温、驱逐野兽、消毒饮用水、烹煮烧烤食物。其实,备几个便宜的一次性打火机也是不错的选择。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莱德野外打火棒:与打火刀片配合,可多次使用。在潮湿环境下也可以顺利点火,逃生专家贝尔吉尔格里斯也多次展示过用打火棒点火的技巧,可以上网寻找视频学习。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指南针:辨别方向的方法有很多,但指南针无疑是最方便的一种。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保温救生毯 轻便不占重量,紧急时刻可裹在身上保持体温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收音机:可能是你了解文明世界相关信息的唯一渠道,使用5号干电池,容易补充。全波段,一切通讯中断的时候,也许会有人在全波段里指示应该怎么做的,如果能收听到新闻和天气也很有帮助。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78式水壶:经过严格的氧化处理,耐高温,不怕烧,不怕腐蚀。可作水壶和炊具使用,在各种进口产品替代潮风起云涌的今天,78式水壶依然是许多中国生存狂们坚定不移的选择。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大号黑色塑料袋:这种东西在野外可以当作坐垫、下雨可以制成临时雨衣或者包裹重要装备用,是便宜而且实用的装备。

 

避孕套:别想歪了。在野外,套套有很多用处,可以当止血带、水袋,把怕水的东西装进去避水,装满水后可以作为凸透镜利用太阳聚焦生火,可以吹气串起做个简易的浮力装置,做弹弓,当然,还可以做你想歪了的那件事。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急救包:主要用于遇到意外身体受伤,自我急救的药品包,快速包扎止血,第一时间对创伤处消毒处理,防止伤口感染等。还可以放置一些个人常用药品进去,例如肠胃药、止疼药、消炎药、心脏急救药以及驱蚊水、风油精等等。

 末日生存包【BOB方案说明】


【含
1
三角巾
2
安全别针
3 PBT
弹性绷带 1
4
剪刀
5
消毒纱布片 1
6
止血带
7
无纺布胶带 1
8
酒精片10
9
创可贴 10
10
碘酒片 4
11
镊子

12 急救外包】


生存包中,还需要个人准备的一些物品有:

 

1、食物:准备一些易于保存、热量高的食物。可以是一些压缩饼干、罐头、巧克力等等,准备3天的量,注意保质期,要及时更换。

 

2、水:矿泉水即可。如果同样准备3天的量,就是6升水,重6公斤,有违BOB轻装快速逃生的初衷,所以,只能依据个人情况,尽量多携带清洁的水。

 

3、换洗衣物:建议准备一些防风防水透汗衣裤、手套、袜子、带檐丛林帽等等。注意寒冷地带在野外出汗,纯棉内衣容易引起失温,所以准备丝氨纶质地的运动内衣是最好的。

最适合PSK的着装是净绿色、黑色或者灰色的猎服或者钓鱼服。此类服装质地接近于冲锋衣,而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效果。

4、自备药品:药物品种请结合自身需要选择。推荐名单如下:

黄连素:治疗肠道感染首选。
对乙酰氨基酚:解热、镇痛、消炎!治疗关节炎疼痛之首选。也可以用阿司匹林代替。阿司匹林在西方几乎是家家必备之药,但多吃对胃肠道有刺激。
颠茄:解除平滑肌痉挛。胃痛、胆囊炎、哮喘都可以用。
阿莫西林:抗生素,要带够至少3天用量。也可以用头孢类、磺胺类的药物。
克感敏:抗过敏药……
甲硝唑:治疗厌氧菌感染,比如深部的创口呀,肠道、泌尿系感染呀。还可以治疗牙疼。
吗啉胍:与克感敏同服,治疗感冒效果不错。

 

5、部分现钞:以备急用。

 

6、本区大比例地图一张。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