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延安路高架桥龙柱传说

【先转一段】:这是上海人家几乎家喻户晓的一个有关高架路的灵异故事,沸沸扬扬地传说了一阵子,至今未揭开谜底,打这件真实的事件后,自己也不由得开始对神灵有所膜拜,上海街头也多了句“闲话”---你可以不信神,但是绝对不要去亵渎神灵。

在上海出门坐车似乎都要经过高架路,车开上高架路,总会经过上海 高架路交融的中心——延安路、成都路高架,这是一条贯穿上海东西与南北的高架路要道。凡经过此地的无一不被东西高架路与南北高架路交*的主柱上装置的精美龙纹所吸引。一根高架石柱上,围上白钢,在银底上盘着九条金色的龙。

在那东西南北高架下起码有几千个主柱,为何唯独这个主柱要盘金色的龙呢?上海人家人人知晓地流传着一个关于建造“上海延安路高架”时发生的至今未揭密的充满神奇的神秘故事。流传中版本多种,故事内容却大同小异。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为彻底改变市区交通拥挤、堵塞,同时上海高架路建设规划也想跻身世界一流都市,贯穿于市区的成都路高架和延安路高架先后上马,使贯穿上海市东西南北的高架最终形成上出天、下出地的“申”字形的大格局。

……工程飞速地进展,当工程进行到关键的东西高架路与南北高架路交*联接的接口时,作为高架路主柱的基础地桩怎么也打不下去。工程受阻,偏偏受阻在东西南北交汇点上,受阻在上海最高的高架主柱之下!翻阅上海地质资料和所有设计文件,均没有问题。上海市政和隧道等工程公司立即调集技术力量攻关,一而再,再而 三,地桩就是打不下。谁能想到偏偏在这个关键的接口上打不下地桩,竖不成主柱!

……汇集技术精英,高明绝技过招,各显神通之后,打不进的地桩依然打不进,就是勉强打进一部分,却远远不符合设计的标准和工程的,工程只得暂时停顿。

 

       不知道是谁出了注意,到著名的上海市中心静安寺“玉佛寺”去请教了一个高僧大德。高僧来到东西高架路与南北高架路交联接工地细细察看后,沉思良久,然后 开口说,此地乃是“龙脉”之所,要想挖掘确实不易,但已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解决的办法是要行一番法事,请动神明灵物让出打桩之地。高僧说完,慨然长叹,言明他道破天机,恐怕自身在世来日已不多。许身报德,愿为上海人民信众造福,也为久居的上海建设尽一份绵薄心力。

 

按照高僧的作法,就是必须在七天内造一根盘九条银底金龙的主柱,由那高僧作法念七天经。(据说请示了中央领导,中央也同意了这样做。)

高僧默然择定吉日,众人循其嘱咐,一切准备停当。法师焚香祷念,一一行事,事毕叮嘱某时某刻后即可打桩,然后一去不返。工程技术人员虽然一头雾水,却也动心聚念,遵嘱照办。谁知如此这般之后,地桩竟然顺利打了下去,不偏不倚,完全符合设计标准,南北、东西高架严丝合缝。高僧回到寺庙,不多日无疾而圆寂。(他这也是属于为国捐躯了)

至于高僧作法的布置,只传数位领导和工程负责人,并再三吩咐秘而不宣,所以外人无从获知详情,唯一能看到的痕迹,就是在接口处地桩上浇筑的巨大圆型支柱周身围上了白钢并装上了龙型纹饰,作为对佑助打桩成功的神明灵物的祈敬。

这就是关于“上海延安路高架银底金纹龙柱”的故事,故事情节是真实的(或许版本不同,内容大同小异),但是至今没人能揭开这神秘的谜。

【其他跟贴】
发信人: sxi (sxi), 信区: Joke
标 题: 强悍的真禅法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ug 6 20:15:44 2007), 站内

 X-猫猫 2003-11-27 20:20:22发表
    那个法师是玉佛寺的真禅法师,他是我一个同学的师傅,圆寂的时候,我同学乱哭了
  事情是这样的,当时政府在建造延安路高架的时候在下面打地基的时候遇到了流沙,很容易塌蹦,水泥灌下去一下子就没有了,真禅法师就透露说应该是有条龙。
  
  后来柱子立起来了,那个柱子上造了一条很漂亮的龙柱子,因为泄露了天机,真禅法师没有多少天就圆寂了。
  还有上海博物馆,就是人民广场上的那个房子,像痰盂似的那个建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真禅法师就画了一个这样的建筑,要照着这样的样子建造,所以就是现在痰盂装了,真禅法师泄露了太多天机所以很早就圆寂了。
  还有现在在建造的地铁4号线也遇到了流沙,房子都塌了一幢了,差点人民广场也受到影响,害我前段时间都不敢去那里。
  现在没有真禅法师帮忙了,现在的玉佛寺主持很年轻,听说是个博士,估计还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地铁工程进度明显受影响。
  
  xc.com 2003-12-10 12:12:27发表
  我舅舅是803的,请那老法师来的时候他就在旁边~~
  嘿嘿,真有此事~~
  而且我家我舅舅家就住在那条龙附近哦~~~
  关于龙嘛~~
  哈哈。。上海人早些年纪也应该知道
  浦东出现过龙嘛~~ 报纸上都刊过
  
   龙の翔舞 回复时间: 2004-5-16 16:55:23
  由于我老豆也是搞市政建设的 他有个同事也参与了那次龙柱的施工
  我听老豆说桩子是确实打不下去 也死了很多人 后来是请了大法师之后才确定的在桩身纹龙的方案
  
  
  
   作者:chemiely 回复日期:2004-2-15 0:24:00
  
 
   上次说给bf听这个弄柱高架的事情,他还将信将疑,有一次去接他一个朋友,在出租车上突然问起那个司机有这事儿没有,巧滴是,那个司机说当时建筑队
某人就是他家邻居,所以他知道的比较真切,但是他好像不是很情愿提这个事,架不住bf一再追问,于是就说了说,情形基本上就是那么一回事,我bf这才彻底
相信了我。
  
  
  孤独守望的人 发表于03-10 15:54
  
  我是上海人,这事我听说过。当
时做法事时放了将近一小时的炮仗,请了许多法师一起做的,声势浩大啊。那个圆寂的大法师为了上海而献身。另外上海二号线原先准备从静安寺下面穿过,但是在
准备施工时突然从静安寺里涌出大量的水,当时轰动全市,自来水公司找了半天也没发现是哪出来水的,后来向法师请教后把工程向南移了50米,避免从寺庙下面
穿,这神奇的水才停住。不信的网友可以去实地看,二号线故意避开了静安寺。我的叔叔就是当时地铁二号线静安区指挥部的,我就是听他说的。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
  
_________________
外貌似滴露still,内心生得猛sentimental

=============================================================================================

 

 

倒是个写看不见的城市的好题材,于是查了一下资料:

1、南北高架建成后,横穿市中心区的延安路高架城市快速干道接着建设。1995年11月28日,先建延安西路这一段,后建东段,再建中段。这条线难度比较高,其中包括南北高架和延安路大型互通高架间的立交一座。

2、1995 年12 月1 日早晨五点三十分, 中国当代高僧真禅法师圆寂了。

11月28日到12月1日,只有三天时间,怎么可能试验打桩,技术攻关,然后又请法师去看,然后又做7天法事?

编故事的人有点笨,不知道那个著名的公式吗: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事件越重要而且越模糊,谣言产生的效应也就越大。比如说,前面所有的知情者都是言之凿凿,我叔叔说,我舅舅说,我同学说……这个是传言的普遍方式,这样就很好了。

一旦漏出来个真禅法师的名字,完了。。。。这个谎就破了。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