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各位嘉宾、领导们:大家好。

首先,祝贺上海高校幻想节在此开幕。

上海拥有优秀的幻想读者群,拥有优秀的作者和研究者,还拥有优秀的幻想杂志(嗯,我说的就是《九州幻想》)。它不应该只是魔都,还应该是幻想之都。

幻想小说是一门关乎未来,关乎虚拟现实的艺术门类,但是它的眼光,并不仅仅局限在未来,不仅仅局限在虚拟的空间里,更多的时候,还在关注当下。它表面上看起来在研究宇宙尽头,实际上钻研的,是人心深处。

看我们的杂志封面,可以理解到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九州幻想架空世界,我们还有中国本土民工英雄系列、中国城市奇幻地理系列,我们关注现实。

我们为什么要在封面上加美女,这是要提醒自己,幻想小说的本质主体是通俗小说。我们现在的问题是破坏者太多,建立者太少。没有建立起一个可批判的规则,我们怎么去打破它。

 

除了幻想节,我们也曾希望在上海能组织更多的活动。学者讲座,发明演示、创意演示。在这一点,同学们走到了我们的前面。你们始终走在我们前面。谢谢你们。也许这就是因为你们敢幻想,想到就去做。只要我们愿意幻想,像鲸鱼这样沉重的现实,也可以变得很轻盈,完全可以在天空自由飞翔。在这点上,我们这些成熟的成年人,听着枪花乐队长大的人是比不上你们的。

 

不久的将来,你们也将逐渐步入社会,也许看到的很多东西,会让你们也慢慢变得沉重起来,但是你们会发现,幻想让我们学会用一种疏离的目光,来看眼前的种种现实。它会使我们对世界的判断,对价值的判断,对道德的判断发生一系列的改变。不管是乐观还是悲观,幻想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创造一些与现实世界不同的新视点角度,为了建设一个和平公平正义繁荣的未来做准备。

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会因此而获益不浅。

祝上海高校幻想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