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经理室房门紧闭,他们不时听到里面传来的金铁交鸣声和惨叫声。

阿豚苦恼地问恰好:“老板打架,我们该怎么办?”

恰好瞪了他一眼:“当然是到点刷卡,虎躯一震,下班走人。”

阿豚比恰好有责任感,觉得既然身为公司员工,怎么也得关心下公司未来走向,至少得关心下哪位老板赢了,但是三位老板间的财务大战从2006年战到2007年,又从2007年拖到2008年,2009年稍逝即纵【稍纵即逝】,转眼间2010年迎面而来,老板斗志正酣,公司半死不活。

阿豚只好叹了口气,关上电脑回家。

 

他回家要翻越苏州河上的西康路桥,据说那地方治安不太好,常有打劫的。

西康路桥有两道很高的台阶,阿豚有哮喘,每次爬上两层台阶都要停下来喘一阵气。今天他刚爬上台阶,突然看见迎面冲来一名小伙,神色慌张地擦肩而过,随即桥对面传来一声喊叫:“抢包啦!”一名看年龄不过十七八岁的小姑娘,踉跄着追过来。路灯光照亮了小姑娘苍白的脸和淡黑的柳叶眉。

挺漂亮的嘛。阿豚心里说。

小姑娘刚追上台阶,高跟鞋的鞋跟突然断了,她哎呀了一声,坐在了地上。

阿豚只犹豫了0.1秒,也许是那天夜里的风特别的燥热,也许是父辈们的热血——即便是想象中的——依然猛烈地注入他的心里。“在这里等我。”他喊,然后转身追了过去。

劫匪的身影在前面影影卓卓,拐进了一条小胡同,阿豚猛追过去,却突然被巷子口伸出来的一条腿绊倒,摔倒在一堆垃圾里。三五条黑影围了上来,不由分说劈头盖脸一阵打。

“没有两刷子就别逞强,”他们一头打一头骂,“装什么英雄!”

“我是桶盖侠。”阿豚抱着头悲愤地喊。

“打的就是桶盖侠。”小流氓说,又照阿豚的重要部位来了一脚。

“嘿,有人来了。”

黑影一哄而散,阿豚爬了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回桥上,看见那小姑娘还坐在路灯下等他,

“你没事吧?”小姑娘问。

“我肚子好疼,能陪我去趟医院吗?”阿豚心里一阵温暖,英雄救美美女便以身相许之类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浮上心头,莫非这女孩子人美心更美?

“包呢?”

“没抢回来。”

小姑娘狠狠地白了他一眼,怒骂道:“傻瓜!”然后一转身走了。

 

阿豚坐了一个多小时地铁,又拖着腿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回到了宿舍。

宿舍虽然离公司远了点,好在比较便宜。他最初租住的是一个6人间的上下铺,月租300元。阿豚工作努力,有了点积蓄,于是半年后换到了4人间,月租翻了一倍。每人每月还得交10元水费。一张上下床,两个地铺,一个小衣柜,两个电脑桌,一个洗手池。小屋子满满当当。他的梦想是升级到2人间的房间里去。那样每天晚上抢卫生间的时间就会宽裕很多。

黑肥彪端着脸盆和牙缸,堵在厕所门口,阴沉着脸对阿豚说:“这么迟回来,你用水的时间过了。”

“我今天见义勇为,被流氓打了。”

“哦。”黑肥彪继续阴沉着脸说。

“我要洗个脸。”

“滚。”

“我要尿个尿。”

“去楼道里尿。”

阿豚胸口燃烧起一股无名的火,他向前猛冲,却撞到肥彪那粗壮如一堵墙的胸肌上。

 

我是桶盖侠。阿豚轻声说,全身淤青,坐在床沿上拿着一只塑料桶盖发呆。

小时候,他唯一的玩具就是一只红色的塑料桶盖。

那个红色的塑料桶盖,可以当飞碟用,只要找好角度,扔出去还能飞回来。

阿豚5岁时,第一次上小学,什么都不知道,带着他最宝贝的塑料桶盖,就开开心心地上学去了。第一节课刚结束,桶盖就被高年级同学抢去,当面踩得粉碎。

阿豚放声大哭,但是他醒悟得太迟了,逝去的事情不能重来,桶盖侠注定从人生第一课里了解到人心和世道的险恶。

 

【本集故事全部为真人真事,绝无虚假,呼吁大家给阿豚捐钱!】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