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同一个夜晚里,阿豚过得一点儿也不平静。

半夜里有人在梦里嚎啕,头顶上的床铺在有节奏地抖动,小蟑螂有时候会窜到鼻孔里,他好不容易睡着,睡乡又被离奇的恶梦打得七零八落。梦里有呼啸的大风、飞翔的桶盖,还有一只无比巨大的熨斗,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和那只熨斗搏斗。

清晨5点半,等待他的是另一场战争:大家都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抢到水龙头和厕所,今天早上,蝉联夺旗游戏的优胜者是黑肥彪。

如果算上迟到扣的工资和全勤奖,早上在宿舍排队蹲大号是一项高成本的选择。

阿豚犹豫了很久,决心憋到公司去解决,这样还可以节省点关于纸张的成本。

阿豚在凌乱的小屋里套上西装。出门前对着镜子看了看,镜子里的年轻人有一双忧郁的眼睛。那双眼睛与他身上的西装一样,和身边脏乱的环境格格不入。阿豚不喜欢西装,但穿西装上班是老板的要求。毕竟老板穿着名牌西装,戴着劳斯丹顿名表,属下也不能相差太远。

我是桶盖侠。他对镜子里的自己说。从这一刻开始,有整整16小时的艰苦工作在等着他。

我是不会被打败的。他对镜子里的自己说。镜子里的那个人看上去对此有点怀疑,但是阿豚假装没看见。

阿豚在街边摊上买好两个包子,使劲挤上公交车,然后听从售票员的指示往后走往后走,结果又从后门被挤了下去。

在挤公交车问题上,阿豚从不气馁,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两个小时后,他成功地赶到了公司。

迎接他的是满满一桌公文,信件堆得直往桌子下出溜。哈哈,阿豚乐观地说,我早料到了。他是不会被打败的。阿豚埋头处理起公务,决心要抢出晚饭的时间。中午他在超市买了三块钱的炒饭,用公司的微波炉热了热,快速解决了战斗。

他刚想继续开工,桌子上的电话响了,江敬明在电话里说:“阿豚你来一下。”

阿豚不敢怠慢,起身走到总经理室前敲了敲门,没有听到回音,他犹豫了一下,推门进去,看见老板正在对着电脑屏幕发呆,他等了半天也不见老板抬头。

阿豚尴尬地咳嗽了一下,看见江敬明的眼珠子转了一下,好像突然活了过来。

“Sit down.”他说,但是并没有指出可以坐的地方。当然了,总经理室里也没有其他椅子。

江敬明往老板椅上一靠,带着痛惜的表情看着阿豚,好像他刚刚杀了人:“朱天桥打来电话,这期的产品拖了两个月还没出货。你explain一下。”

阿豚吞了口口水,小心翼翼地提醒他说:“老板,是你要我们暂停出货,等朱老板的支票生效……但是我们的财务始终没有通知我款已入帐。我猜想支票已经失效了,打过两次报告,建议再去催款,但是没有收到回复。”

他紧张地看了看江敬明的反应,但是老板的眼睛不知道对焦在何处,或许是头顶的空调出风口。

这可一点也不像江敬明的谈话风格。阿豚一时间有些不习惯。江敬明在与人谈话时,总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恨不得长了十张嘴,每张嘴里长了十根舌头,每根舌头谈论十件事情。

其实呢,此刻江敬明也在纳闷,今天自己怎么老走神。他喝了口水,为即将到来的宏篇大论活动了一下舌头。然后,开始了……

管理是严肃的爱。这是江敬明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于是他以这句话来作为自己的开场白。

“管理是严肃的Love,阿豚。”

只要有国美的地方,就不能有其他家电连锁商店。这是江敬明第二喜欢的格言,这句话差点也顺嘴冒了出来,幸亏被他及时打住了。毕竟今天他们不谈论家电。

“我们年复一年地在纠缠一个question,那就是文化。我们是个文化company,需要特有的文化image。广义上说,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不能低俗,这是最重要的,阿豚。你看,我们的口号是……”

“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阿豚小声回答说。

“No,”江敬明摇了摇头。开会时他最喜欢说的一个词就是No,哪怕别人只是在重复他刚说过的话。看着阿豚不知所措的目光,他满心愉快,觉得自己重新又抢回了谈话的节奏。

“我昨天刚刚correct了它,现在我们企业的口号是,”他得意洋洋地念道,“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伴君一生。”

江敬明一开始发挥,就会越说越多,字句从他脸上各个孔洞溢出,就好像密集的子弹从枪口中夺路而出:“……微小的口号却能体现企业的文化精神。多有节奏感。说到口号,只要有国美……嗯,你知道的,口号代表着员工的士气,如果把所有的家电分开排列,于是他们不会把洗衣机和抽油烟机搞混……这是一种位置感……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所有的员工都不知道自己的位置,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那是多么危险,但是,最危险的地方,永远都在于文化缺失。没文化,就会离普华永道越来越远,没有普华永道,就会离纳斯达克越来越远,没有纳斯达克,就会离服不服排行榜越来越远……嗯,我说到哪里了?”

“你说到离福布斯排行榜越来越远……”阿豚提示说。

“唔,”江敬明又盯着电脑沉思了一会,目光涣散。阿豚好奇地偷看了一眼,瞥见屏幕上是一张有着波浪式幕墙的大厦照片,阿豚好像在福州路门口看到过这栋大厦。江总为什么对这栋楼感兴趣呢?

等江敬明重新醒过神来时,他看了看表,时间是他胜利的最终保证。今天他的战略安排是:在董事会找到他之前,带着箱子消失一阵。

他对阿豚说:“和你交谈很愉快,但我要去赶飞机了。最近我要回趟美国。你去处理好所有的出货单,以及给朱天桥的道歉信,明天早上放到我桌子上。”

在阿豚离开办公室之前,他再次告诫说:“阿豚,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伴君一生。”

 

阿豚懊恼地猛击电脑键盘。李好恰好心地扭过头来问他怎么了,他又不吭气了。在同事间发老板的牢骚还是很危险的吧,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很显然,江敬明不喜欢他。江敬明从来就没喜欢过他。他要为这桩与自己无关的事情道歉,很可能还会被扣奖金,但那都算不了什么了。在这经济危机的艰难时节,他随时可能被炒掉。

为了安慰自己,他打开不老歌博客玩了一会,重新设置了一张带美女的背景图。

除了成为桶盖侠,博客是他的另一个希望所在。阿豚有一个埋藏已久的大计划,就是通过写博客展示自己的才华,阿豚再辛苦再累,每天也要在博客上卖力地表演着,他贴了好多自编自演的小话剧、独幕剧、僵尸照之类的东西,没准哪个演出公司会通过网络看中他,把他请去当职业演员呢?

阿豚咧着嘴望着博客上吃冰激凌的美女笑脸,幸福地遐想了一会,然后不情愿地关上了浏览器。这个计划目前有一点小障碍,就是他的博客每天只有4个点击,其中两个是他自己点的。

那一天阿豚加班加个半死,他的晚饭计划被顺延到十点,才在一家肮脏的苍蝇馆里得以实施。

饭后,他与戴着黑墨镜的店老板进行了一番愉快的交谈。

“老板,你这不是叫牛肉面吗?牛肉在哪?”

“滚。”

“没有牛肉,至少要给足分量吧,我才捞了两筷子,面就没了。”

“话真多,来人啊,把伊做特。”

阿豚被叉出店外,走到西康路桥下,突然肠胃一阵恶心,忍不住抱着路灯柱哇哇地吐了起来。我的话还没说完呢,阿豚心想,那狗日的面条,就算分量不给足,至少不要变质的吧。

他用袖子猛擦一把嘴巴,一抬头,又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

 

他紧走几步赶了上去,但又犹豫着不敢肯定。

今天她换了副打扮,穿着一件白色的晚礼服长裙,裁剪得体,露出圆润的后背和一对小小的肩胛骨,带有一股无法言说的诱惑。

少女一回头,阿豚看见一双弯弯的柳叶眉,没错,就是昨天被抢包的那个女孩。

她朝阿豚笑了一下。“是你啊。”

“你记得我?”阿豚心里一阵激动。他觉得腹下有某个地方在奇怪地隆起,他急忙扭开头去,为自己没来由地兽血沸腾感到一丝羞愧。

也许是又大又圆的满月,也许是女孩身上传来的淡淡的香水味,也许是他一瞥中看见的水滴状乳房,都给他带来一种尖锐的男性特有的痛苦。

“我每天都看见你拎着包在这条路上跑。”她轻声一笑说。

“咦,你脸上什么东西?”

“哦,是面条。”阿豚擦了把脸,解释说,“我刚刚吐的。”

“哈,你真会说笑话。”

事情有点不对劲,阿豚想。他嗯嗯唧唧地敷衍着回答,一面微微弯腰,掩饰某处的胀痛。阿豚早已不是处男,这些年来也算是阅尽天下A片,什么武藤兰饭岛爱小泽玛利亚,都不容易让他出现如此剧烈的反应。

而且,这女孩的晚礼服,和周围肮脏的街道,散发着臭气的苏州河,破败的烂尾楼极度的不配,她的模样和昨天相比,也有了变化,说话的声音和语气都极尽妩媚。阿豚告诉自己,这里面有问题,但是心里头,另一个阿豚却希望自己能和她这样一直走下去。

 

【说明:为了和蓬勃成长的其他平民超级英雄故事呼应,人名做如下调整:恰好改为李好恰,今寒改为今尔金。其他故事可见豆瓣冷组 http://www.douban.com/group/new9z/ 目前加入写作的有冥灵、水泡、多事、恰好、阿豚,嗯,还有遥控的马甲四十二字】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