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期征集科幻短剧剧本(20分钟),好本子有投拍的可能。有完整本子的,可以在微博里给我发私信。

(这是篇好几年前写的东西,时长估计在10分钟左右。希望抛砖引玉,能给大家一些启发。科幻电影不需要总是关注未来、高科技和神奇特效。简单也可以很有趣。)

 

有色眼镜

 

 

人物:A、推销员、黑衣警察二、路人若干

 

A是一名年轻人。

 

短暂的几秒彩色画面,展现他和恋人的幸福时光。突然画外尖利的刹车声。画面旋转成彩色的漩涡,被中心吸入,消失。黑色占据一切。

 

[字幕:几个月后]

黑白画面或者单色调画面。

<内景:A的家>

A起床,走出家门。可以看到床头柜上女友的照片。

<外景:街道一>

A孤独地走过长街,埋着头,耸着肩膀,步子很慢。

特写,悲伤的绝望的脸。

街上人很少,都像木偶和布景,一动不动,颓废,悲伤。

A走过狭长的巷子。四周推着婴儿车的大婶悲伤地低着头(不动或者行进很慢)小孩在推车里呆滞的表情。

下象棋的老头,干枯的手举在半空,沮丧的表情。

<外景:街道二>

A走过街道。

街上有个消火栓(或者水管)破了,正在往外喷水,水淹了很大一片路面。A没有表情地走过去,一个修理工在路边愁苦地挥动软柄大锤。

<外景:街道三>

A走过街道。

小贩有气无力地叫卖:白菜嘞,白菜嘞。

收废品的表情沮丧,一脸的汗骑车而错,自行车上的电喇叭喊:电视电脑DVD,旧书旧报旧杂志。(西安话)

<外景:街道四,十字路口>

下雨了。A拉起风衣领,垂头站在红绿灯前。四周张开几张黑色的伞。特写,A悲伤的脸。

突然一只手碰碰他的肩膀。

他转身看到一个推销员(可以是一个面部很干净的小孩,很纯真的眼睛)。

递过来一副眼镜。塑料框,形式可以有点特别。

A摇头拒绝。

再坚决地递上。

A无聊地接过,犹豫着戴上。

画面突然切换成彩色,天空明亮,四周的伞变成彩色的,可以看到伞下的脸,漂亮,愉快。

A愕然将眼镜放下。

画面切换回灰暗色调,黑伞,看不到伞下的脸。

再戴上。

再切换。

雨停了。阳光出现在街道上,灿烂的蓝色天空。

A戴着眼镜转头看推销员,已经不见了。

 

彩色画面:

<外景:街道三>

A戴着眼镜走过一段街道。

蹲在路边的小贩愉快的笑脸:大白菜嘞,漂亮的大白菜。

收废品者黝黑的笑脸,飞快地骑车而过,调皮地将两脚抬起滑行。自行车上的电喇叭放着一首轻快的歌。

他摘下眼镜。

黑白画面:又回到原先沮丧颓废的气氛。

戴上,摘下,戴上,摘下。

<外景:街道二>

A戴着眼镜走过街道。

消火栓喷出的水如同漂亮的喷泉,几个小孩在里面穿来穿去的玩,阳光在上面幻化出一个彩虹。

他摘下眼镜。

黑白画面:又回到原先沮丧颓废的气氛。

戴上,摘下,戴上,摘下。

<外景:街道一>

A戴着眼镜走过一段街道。

几个推着婴儿车的大婶高兴地交谈,下象棋的老头一边争吵一边谈笑。车里小孩快乐地笑。

戴上,摘下,戴上,摘下。可固定在几个小孩的哭笑脸来回变换上。或者是一群人的哭笑脸变换。

然后,几个彩色画面来回切换,速度越来越快,A脸部特写,带着点犹疑的笑。

<内景:家>

A躺在床上。将女友的照片翻倒在桌头柜上。

 

[字幕:第二天]

重复A戴着眼镜走过的几个场景,依旧是大家快乐的笑脸,他们笑得更厉害,嘴巴张得更大。电喇叭放着极喜庆的歌。

A过马路时候,突然看到对面走来一人,脸上戴着和他一样的眼镜。两人错身而过。

A脸部特写,会心地一笑。

 

[字幕:几天后]

重复A戴着眼镜走过的几个场景,可以看到每个人都戴着眼镜,脸上都是绚烂而夸张的笑脸。电喇叭放着周星星的怪笑。

A不再走了,而是舒服地躺在床上不动。A脸部特写,幸福的大笑。

 

[字幕:几月后]

<外景:街道一>

A出门,一个踉跄,眼镜落在地上摔碎。他愣了愣,小心地看四周。依旧是彩色的。

一名小孩已经爬出车子,车上的小孩在放声大哭,但几名大婶戴着眼睛看了车子一眼,毫不理会,还坐在一边谈笑。

一个老头心脏病发倒在地上,其他老头戴着眼镜依然在大笑,争夺棋子。

消火栓冒出的水已经把马路淹没成一个水潭。车子。戴眼镜的司机。车子视若无睹地开入,翻了进去,沉没了。路边的人继续快乐地笑。

急了,要去抢下路边那些人的眼镜。他喊:这些是假的。

路人惊恐地看着他,躲避。

突然警笛声响。冒出来辆黑车,车上跳下几个黑衣警察,戴着墨镜,一把扭住他往外拖,并且将一副眼镜往他脸上套。

一名警察训斥他说:你不知道不戴眼镜就出来是违法的吗?再这样就通知你们单位领导了。

A甩开,挣扎着说:这些是假的,是假的。

黑衣警察反问说:“什么是真正的真实?你以为你用眼睛看到的就是真实的了吗?”

另一名黑衣警察严肃地对镜头用四川话(很重要,必须是四川话)说:“一切都不存在。”

他们继续将A往黑车上拖,并试图给他套上眼镜。

A挣扎着对镜头拼命大喊:假的。

一片黑暗如铁锤般砸下。

 

END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