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寻桶记-2010中国科幻奇幻之旅

 

 

 

 

 

寻桶记-2010中国科幻奇幻之旅

FINDING A BARREL FOR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OF CHINA, 2010

 

新世纪以来的头十年,我们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在这个充满未来奇迹的国度里,科幻奇幻文学是当代文化中的一支奇兵,以远离现实的独特视角,冷漠但又精准地摹描身遭的动荡,在吸引了无数年轻读者的同时,也引起了评论家们的关注。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幻想文化平台之一,“九州幻想”工作团队,将与国内幻想文学界的作家评论家以及学术机构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一次中国科幻奇幻之旅。

在当代文学一片疲软声里,科幻和奇幻文学一枝独秀,仿佛正在展现勃勃生机,但是,这里面有分裂和混乱的迹象吗?精英作家和网络作家们在互相指责,这是作家个人取向问题,还是整个幻想文学系统的问题?作为类型文学主体存在的科幻小说和奇幻小说,该和大众审美建立什么样的关系?如何在这个被资本俘获的浮躁时代,保持冷静,保持局外人的身份,同时又能更锋锐的揭示现实?是否能在当代文学的成熟丛林之中,开辟一条新的视点和角度?

本次科幻奇幻之旅特色在于首次展开的“大篷车讨论”,我们的足迹将深入十座城市,数十所大学,在国内邀请三十余位作家、评论家,沿路探讨中国科幻奇幻的现实状况和未来方向,同时将当地大学生和年轻人的关注和思考纳入到大篷车之中,带到下一站去。

 

这是一次寻觅之旅。

我们要寻找两只关键的桶。

一只是第欧根尼的桶,一只是卡夫卡的桶。它们有时是坚固的壁垒,有时是飞行的坐骑。有时是逃避现实的屏障,有时又是寻求对现实、贫困、孤独和恐惧的关注。

幻想,就是我们用以对付这个世界的木桶。我们是木桶骑士,我们是木桶隐者,我们用木桶抵御寒冷,我们用飞翔逃避现实的残酷。

买煤的穷人份量很轻,轻到了虚无,虚无就是他飞行的力量来源。他希望用煤将木桶填满。可是木桶里装得越满,我们就越不可能飞翔。

桶中人的困境就是现代人的困境。

 

这是一次巡演之旅。

【九州幻想】做了三年的年度策划:母系氏族系列,城市危机(看不见的城市)系列,平民英雄系列,积累了大量的作品,但我们这次并不着急回顾、总结和表彰。

年度策划不是年度收尾,它们没有结束,一直在进行。作为策划者,我们希望这些主题永远都不结束,并且能够唤起更多的的创造性,发掘出更多的可能性。

【九州幻想】希望担当的是策展人的角色,它总在呼喊、组织、集结和动员,提供一个多领域、跨媒介的公共现场,而在前台表演的演员则是所有的作者和读者,他们欢笑、展现、创造和各种解读。这次的巡回是协调作者、读者、编者的各自独唱,使之成为一支完美的幻想乐队,也可以称之为“幻想乐队巡回演”。

 

这场演出是开放性的和流动性的。但是实际上,真正的表演早已开始。这些幻想作家们、这些幻想杂志们、这些幻想文学网站们,他们在新世纪10年里的无数次对话、论争、实践和风雨起伏,本身就是一部庞大到无边的作品。对于中国的科幻奇幻来说,这很重要。

 

我们在寻找想象力。

我们始终在路上。

 

 

寻桶记-2010中国科幻奇幻之旅

寻桶记-2010中国科幻奇幻之旅

寻桶记-2010中国科幻奇幻之旅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