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警告! 另一种未来在逼近!


警告! 另一种未来在逼近!



 

警告! 另一种未来在逼近!

 

——那些关注现实的人,不要打开这本书,里面尽是虚无幻想。

 

虽然,在中国,生活就是无数场冒险,买了一张动车票,也许就踏上了世界上最危险的行程;在会理检查公路会悬浮空中;在好客山东要遭遇看不见的黑洞;在校车要忍受中子星密度的乘客数量;在任何一座城市我们随时要上演贝尔格尔里斯的荒野求生……所有这些危险与僵尸来临相比,孰重孰轻?

 

十几年来,没有新口号,没有新方式,没有新形态,这是不正常的。我们特别想要做的一件事,是降低科幻的飞行高度,抹煞幻想与现实的差别。

观念、行为、图像、科学模型、数据和图表——通过种种这些,九州全民幻想邀你关注僵尸围城的现实可能。

幻想不在阿凡达电影里,不在塞伯坦星球上,不在盗梦空间里,不在科幻杂志上,也不在科幻大会里。它在酒桌上,在微博里,在窃窃私语中,在大众汹涌的传唱中,每天都会冒出许多荒诞不经的题材。

幻想就存在于生活当中,须臾未离时代的现场。

它是一个正在进行的事件。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一本 “伪科学幻想”图书,这是因为我们都知道世上本无不死者,但是反过来想一想,我们假定不死者不存在,生活也不会因此变得更真实。

有时候,生活本身并不以写实主义的面目出现,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各种不确定当中,所以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会郑重提醒市民做好防患僵尸的准备,还有正规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举办僵尸避难所设计。

他们倒是想得开。

没有什么比“有意思”更真实,除此之外,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僵尸冷酷无情,不知怜悯。

僵尸行履蹒跚,不知疲惫。

僵尸坚忍不拔,手脚皆断仍不知退缩。

僵尸在海地是没有思想的奴隶。海地文化研究人员讲述了数不胜数的Bokor巫师让人起死回生的传说。这些僵尸他们没有自我意识,除非吃了盐,否则也不是特别危险。 

僵尸在中国传说是膝盖僵硬,钟爱无檐暖帽和马蹄袖的作祟者。

僵尸在西方电影是穷凶极恶的吃货,还是多半带点呆傻气的失败者。

僵尸在Dead island 的预告片里唯美缓慢,充满忧伤气质。

僵尸在杰克逊的颤栗里,即阴暗又充满火花四射的魅力。

僵尸在IPAD游戏里温馨欢乐,是花和坚果们的大波宠物。

……

即便我们不是每个人都是小说家,这些想入非非的思考也能帮上日后我们人生的忙。当有一天,某种必将到来又不可预料的灾难真的发生时,这些幻想并非毫无裨益。

本书概括了现实世界里对抗僵尸的种种生存策略:包括了对不死者的详细介绍,僵尸的扩散模型,僵尸的分类标准,僵尸危机的等级和类型,对抗僵尸的建筑选择和防御准备。

从本书中, 你将会学到如何辨识敌人,如何选择适宜的武器,相关的杀戮技巧,以及有关生存的种种知识。

【重点提示:在尝试和模仿文中提到的内容时, 请考虑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现行法律条文,不要触犯法律。】

本书不想成为对抗僵尸袭击的百科全书,也不想仅仅是一本新的刊登科幻小说的载体。

如果把科幻小说视为工具,无异于堕落为庸俗社会学的拥趸。

我们试图寻找关于科幻本身的魅力。

去读这本书,去相信僵尸存在,去动手设计避难所,去装扮成僵尸游行,去为自己的未来生存做好准备,用最严肃和最理性的态度来面对这个荒诞不经的世界。

这就是科幻现场!

 

——那些关注现实的人,打开这本书吧,未来即现在!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