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8年我正好在万榕,对河南人路金波算是有点了解。看完这傻逼的言论,只能狂笑三声: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按:这是由前一段时间连续发表的若干篇博文整理而成的,便于读者阅读。

 

语言指纹鉴定《长安乱》和《像少年啦飞驰》

一、引言

        2008年万象出版公司以“韩寒”名义出版了《长安乱》。如果你相信这本书就是韩寒所写,我可以告诉你,这本书为韩寒所写的可能性,如同在现实世界中找到两个指纹一模一样的人的概率那样低。

那么,到底它是谁写的呢?下面将用语言指纹鉴别这本书的作者问题。

二、鉴别《长安乱》作者

       从内容和语言指纹鉴别两个方面看,《长安乱》的作者与《他的国》为同一人:路金波。

         一、这本书是以河南少林寺和西安为背景的武侠类小说。路金波是河南人,在西安读大学,有热爱武侠写作。小说的故事与路金波的背景符合。

        二、这本书的整体组织与《他的国》完全一致,不分章节,全书一通到底,小部分之间用空一行的方式标识。

       三、《长安乱》的直接引语方式与《他的国》完全一致,都是“某某某道:……”,全部指出说话者,直接引语不加引号。它们与《三重门》的直接引语方式明显有别,《三重门》全部直接引语加引号,常不指出说话者,靠对话内容确定说话者的身份,这是一种更加娴熟的写作技巧。下面是《长安乱》的引语方式(16页):

         我说:开!

         师父说:你想趁乱出逃。

         我说:没这意思,民——民众受苦,我们少林——

         师父说:开也可以,先把这小子绑梅花桩上。

        四、具有河南一带方言特色的特质疑问句。由“谁、什么、哪里、怎么”等特指疑问代词构成的疑问句,句尾经常加语气词“啊”。这一点与《他的国》完全一致,而与《三重门》完全不同。下面是《长安乱》的此类用例:

         你喜欢吃什么啊?(22页)

         迷惑什么啊?(100页)

         那个人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啊?(110页)

         死和活是不是矛盾的啊?(111页)

         什么样啊?(153页)

         那老头儿为什么不带兔子吃啊?155页)按:普通话此处一般用“呢”。

        五、在《长安乱》中,语气词“啊”都是写成“啊”,没有按照普通话的音变规律,根据不同的韵尾,分别写成“呀”、“哇”、“哪”等。这一点跟《他的国》完全一致,而与《三重门》明显不同。这说明在这一语文知识点上,《长安乱》与《他的国》为同一个作者,而《三重门》作者掌握这个知识点较好。

        六、在叹词、语气词等这种高度内化的语言特征上,《长安乱》与《他的国》一致,而与《三重门》明显有别。

        此外,如果把武侠小说分为五个级别的话,《长安乱》最多属于第五级。

        在《长安乱》有很多河南话的内化语言特征,下面一篇博文将跟大家谈只一点。

 

三、《长安乱》中的河南话内化语言特征

          《长安乱》具有浓重的河南话内化特征。这种特征不是作者为了有意使用方言来刻画人物,而是作者深层语言能力的不自觉流露。本文重点分析这部作品的疑问系统。

        河南的绝大部分地区没有疑问语气词“吗”,而是用正反问句或者在句末加否定词“不”或者“没”构成是非问句,也时常用“啊”形成疑问。《长安乱》基本上反映的是河南话这些特点,几乎不用“吗”问句。

         一、《长安乱》用“啊”构成是非问句,“啊”相当于普通话的“吗”。例如:

          这是你的姑娘啊?(123页)

         二、《长安乱》用“没”构成疑问句。例如:

         你吃的那是老野兔子,吃过小的没?

         三、在河南话中,否定词“不”与“了”构成固定搭配,表示婉拒对方的邀请,使用频率很高。这是一个很有地域色彩的表达。请看《长安乱》的例子:

         我说:不了,星夜直奔。

        《长安乱》中的河南话特色远不止这些,上面只是举例性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查找。

 

四、韩寒自谈《长安乱》露马脚

        在《非常道》和《东方网》里,韩寒被两次问到《长安乱》的写作感受。大家可以认真读一下,看你能发现什么。

         一、《非常道》视频

         男主持:我太想问问韩寒了,你给我澄清,它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韩寒:我觉得你去问他们的语文老师比较靠谱一点儿,他们的语文老师肯定可以回答这一问题。

         男主持:有传说,《长安乱》可能会写续集,这个事有没有?

         韩寒:我以前是这么想的,但现在我都忘了《长安乱》写的是什么了。

         二、《东方网》视频

        女主持:有读者说你的《长安乱》写得很乱,你满意这本书吗?

        韩寒:乱是有点乱,但我很满意这本书。

        女主持:你怎么评价这本书?

        韩寒(抓耳挠腮一阵,尴尬笑道):我还是谦虚一点,不评价了。

        我的观感:韩寒要么压根儿没有看一眼路金波为他写的这本书,要么是看了但看不懂。

 

五、语言指纹鉴别韩寒作品的初期结果

         迄今为止,以韩寒名义出版的作品在15部以上,根据语言指纹鉴别法,可以确证的结论如下:

         一、《青春》,相当一部分杂文为韩寒自己所写,可能经过别人不同程度的加工润色。

        二、《三重门》和《零下一度》为韩仁均所写。

        三、《他的国》、《长安乱》和《光荣日》为路金波所写。

        我们将继续鉴别“韩寒作品”的作者问题,将陆续公布我们的鉴别结果。与此同时,我们将用同样的方法来鉴别“小四”的作品是否都为同一人所写。

 

六、代笔之害猛于假药

        我这两天读了以韩寒名义出版的《光荣日》,十分震惊,这是一本赤裸裸向青少年诲淫、诲盗、反智的一本书,其文笔之低劣,思想之阴毒,无以复加。看了书中的叙述,才知道《光荣日》的“日”就是指做爱。这本书针对的是青少年。

        该书以韩寒名义写的序中,有如下几句话应该引起家长和司法部门的注意:

        “极小部分内容并不适合18岁以下小朋友阅读,如有不懂,以后再看,请千万不要咨询老师或家长,以免本书被没收。”

         这些人的欺诈之手伸向了不谙世事的18岁以下小孩,一方面用上面的这些话故意引起这些小孩子的好奇心,诱使他们购买这些低劣的书籍,另一方面教唆他们如何躲过老师或者家长的监督,让他们的书任意在小孩子中间泛滥。

        韩寒的团队用马桶泼走了那些儒雅的评论家,也使得其他评论家望而却步,同时绝大部分成年人对他们的产品又不感兴趣,这样为他们这些品质低劣的书创造了一个没有监督的真空,骗取小孩子的钱财是其次,对这些少年儿童的心灵毒害远甚于任何假药。

        建议每一个关心自己孩子的家长,关心下一代的有关行政部门,认真读一下《光荣日》这些作品。它们为这个社会种的不仅仅是悲哀,而且是危险的种子!

 

七、《像少年啦飞驰》至少有两个不同的作者

       以韩寒名义出版的《像少年啦飞驰》(万卷出版公司,2008年),写序者称此书为韩寒的“第三本书”,然而实为韩寒以外的两个不同作者所写(不排斥有第三人)。下面我们将根据书的前后内容和语言指纹鉴定法,说明我们的分析。

         一、前后文照应破绽暴露真相

        该书的故事是以第一人称“我”作为主人公贯穿始终,但是一个蹊跷的事情发生了。主人翁“我”在书的前后两部,两次“第一次认识”另外一位主角“老枪”。

        书的第2部分(26页),介绍“我”“第一次认识老枪”:

         若干时间以后我很不幸地进入了另外一个流氓圈子。我的同事,一个叫老枪的,成了我的朋友。此公毕业于一个示范学校,此师范的名字偏僻罕见,至今没有背出。老枪的梦想从小就是成为一个文学家,这点和书君他爹有异曲同工之妙。真是没有想到这个时候还有要当文学家的,我们的热情,居然还有没在学校里就给灭了的。

 

        从第2部分之后,“老枪”作为小说主人翁一直活到到第72部分,突然消失不见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小说的第173部分,“老枪”又作为一个“新人”引入了小说(202页):

        这样一直维持着那个杂志组织一个笔会为止,到场的不是骗子就是无赖,我在那儿认识了一个叫老枪的家伙,我们两人臭味相同,我在他的推荐下开始一起帮盗版商仿冒名家作品。

          尔后,“老枪”再一次作为主人公进入小说,有大段大段关于他的描写。

           这种“奇异”的前后不对应,发生在同一个作者的作品中的概率几乎为“0”。最大的可能是,两个不同的作者写的内容拼凑在一起,为了急于投入市场,没有经过认真的编订就凑合在一起出版了。

          用“语言指纹法”来鉴定,得出的结论是一致的。

 

八、《像少年啦飞驰》至少有两个不同的作者

        前文从内容上推断这本书有两个不同的作者,这一部分介绍前后两部分语言形式上的差别。

        大约以第96小节为分水岭,前后部分的语言形式存在显著的、系统的差别,这些差别之大不可能发生在同一个作者身上。下面只介绍其中一点,即直接引语的方式差别。

         一、在前一部分,直接引语方式非常怪异,不符合任何意义上的规范:各种直接引语都放进很长段落里,言语行为动词“说”、“道”后用逗号,不用冒号,而且直接引语也不加引号。例如(9页):

         这时我有一个最坏的打算,就是陈小露大喊道,流氓,大家抓流氓啊!于是,马上有两个警察叔叔在我面前,把我铐起来,说,你小小的年纪就要耍流氓,要从严惩治,于是我就要被枪毙了。在我将要被枪毙的时候,陈小露在我面前对我说,对不起。我说,没有关系,我原谅你了。然后我就被枪毙了。

        注意,“于是”前的逗号应为句号。这一部分的作者基本上没有掌握现代汉语的标点符号使用规范,这方面的错误非常多。

         然而,后一部分,直接引语的方式全部改变,往往一个引语一个段落,述说类动词之后全部用冒号。例如(182页):

        我刚刚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情,问:你见过有哪个桑塔纳开这么快的吗?

        老夏说:没。

        我忙叫道:追。

        老夏说:追你个头!不就个桑塔纳?

        我说:你见过涡轮增压的桑塔纳?

        老夏说:没,追。

       二、第一部分的作者在冒号使用上有自己“个性化”用法,后一部分的作者完全没有这种用法。例如,在“是”的后面加冒号(12页):

       我记得我对他说的最后的话是:陈小露,明天铁牛要带你去办一些事情,你就跟着他。

       更反常的是,第一部分的作者还在“比如”后用冒号,例如(15页):

       在开始的一年里,铁牛天天送陈小露回家,尤其是开始的几天,边走边讲笑话。比如:你看我那个哥们,就是你原来那个,在我们小学的时候,他去小学边上土包上学武功,上次还告诉我,他的小宇宙给练出来了。

        三、第一部分的作者因为没有掌握好标点符号的使用,经常把几句话搅在一起。例如(21页):

         书君大叫,他说风雨中这点儿痛算什么擦干泪不用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前后的语言形式还有很多其他差别,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去看。后面一部分可以断定是路金波所写,前面一部分不知何人所为,皆与韩氏父子的语言形式不同。

九、韩氏集团公然挑战十三亿人民智慧

       《像少年啦飞驰》实际上是一本代笔造假者的“自白书”,其中的主人公之一的“老枪”就是专门假“大家之名”写盗版书的“枪手”,他的名字就是他职业的直接透露。韩氏造假集团十三年来欺骗了多少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和媒体。然而,他们不仅没有任何羞愧和反思,反而把自己“代笔”的“心路历程”和“实践经验”,写成小说,再拿出来卖钱。胆子之大,行为之猖狂,古今罕见。这是公然对十三亿人民智慧和胆识的挑战!

         下面摘录一部分,让读者感受一下(26-27页)这些人的猖狂:

          老枪干这一行当已经有四年多,这是他痛苦的四年,因为我们的工作是写东西,一天六千字,给你两百元的稿费,然后交给老板。一个月以后,就可以看见自己的东西变成了书,在各大地摊流行,内容是你写的,可惜作者是贾平凹池莉了。老枪写了两本贾平凹的长篇,一个刘墉的散文集子,最为神奇的是,他居然还在加入这个行业以后的第二年写了一个琼瑶的东西,差点儿给拍成电视。后来那帮傻X去找琼瑶谈版权的时候,琼瑶看着标着她名字的书半天不认识。这事情曾经成为一个新闻,使老枪颇为得意。当然,得意是暂时的,接下去的是空虚和妒忌。空虚的是,自己混了四年,写了好几百万字,都帮别人扬名或者臭名去了,自己留下些什么自己都不知道。至于妒忌的是什么,一样不知道。

         刚来这阵子我负责写校园纯情美文之类的东西,老枪在做一个余秋雨的。因此老枪痛苦得无以复加,改写琼瑶的东西时都成这样:

         我趴在细雨的窗口,看见我梦中的男孩,心跳得厉害,看见他穿过雨帘,我马上跑出教室,没有带任何遮雨的工具。在我踏出教室门口的一刹那,突然,一种沉重的历史使命感压抑在我心头,多少年的文化在我心中吐纳,当然我赶上去对那个男孩进行人文关怀的时候,发现他也在凝视着我,雨水从我们的脸上滑落。他看着我的眼睛,我醉了,看见他的脸上写满了上下五千年的沧桑。

        后来这东西经过修改,印刷了五万本,充斥盗版书市场。书名叫琼瑶纯情系列,《窗外》姐妹篇,大陆唯一授权出版,琼瑶小说珍藏本《门外》。一次我和老枪去逛书市的时候,看见一个肥头大耳的家伙,向老枪推荐说:哥们儿,这是琼瑶最新的东西,送你女朋友,一定喜欢,原价是二十块,你看着天快下雨了,要不我给你五折。

         4

         这书老枪拿到八千。当时我们住在市区一个很小的房子里,上海。

         上面这几段公然描写“老枪”这位专门假他人之名写书赚钱的“枪手”的心理、得意和成就感。读者看后有什么感受?

 

十、《像少年啦飞驰》可能存在第三个作者

          在前面两部分中,我们分析了这本书的前后部分的语言形式存在着系统差别,不可能为一个人所写。

         此外,这本书的第1章节,共21页,很可能是第三个作者所写。该部分写的是小学四年级生“我”与铁牛如何加入黑帮,谋杀老师,玩弄女同学的故事。

         从语言形式上看,这一部分也明显不同于后面的。这里只提两个明显的语言特征。

          一、   1章节共21页,而全书共有192个章节,全书的长度为218页。也就是说,在剩下的197页中,平均每1页就是一个章节。显然,前后组织章节的方式格格不入,合理的推测是,第1章节是另外一个人所写,后来硬加上去的。

         二、   在第1章节中,几乎都是很长的自然段落,人物对话都是安置在很长的自然段落里。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