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寨版方舟设计任务书(未删节版)

 

 活动入口 http://www.guokr.com/zone/Ark/山寨版方舟设计任务书



在那个传说中的世界末日里,逃脱的唯一方式是登上在西藏秘密建造的方舟,然而赢取生命的代价不菲:10亿欧元一张的船票对于人均收入1166美元,人均纳税1900美元的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方舟上的位置注定属于权贵政要、或是被某一集团甄选出来的人类精英。

分给中国的座席能有多少,几千?一万?剩下的十三亿芸芸众生平凡如我们者,该怎么办?为什么有人上船有路,而有人逃命无门?

这不能不让人想到动物庄园里那只猪的宣言:“所有动物生来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

(在这里表扬一下,在本拉登、卡扎菲、卡钦斯基急切登船的时刻,某位前国家领导人多次拒绝登船邀请,表现出了一名与中国人民同生共死的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

 人人生而平等仅仅是弱者的怒吼,但我们必须发出这种吼声。

在政治、在法律、在财产、在社会资源、在发展机会、在追求幸福的权利上的种种不平等,可以暂时容忍,然而心理和人格上的平等,不能有片刻的放弃。

生存权是首要人权,这一贯是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基本观点。

这一次,我们求的就是生存权。

当然,也要看到中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财力并不富裕,只能勉强满足三公需求,甚至无余力实行全民医疗,全民方舟更是不可能。所以在追求生命的平等权时,不能等待恩赐,需要更多单个人的努力。

为政府分忧,自己救自己。这两天的北京暴雨,也让我们看到了民众自救的力量,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培养民众的自救意识,迫在眉睫。

我们都只是概率海洋中的一滴水,水的形式有多种多样,只要所有的水汇聚到一处时,就实现了最终的宏观的平等。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多次依靠土办法夺取了最后胜利,我们曾经用小米加步枪和盗版软件实现了两次巨大腾飞。

单个人的努力也许不达那些集全球财富和科技力量的数量级,成功的概率也不大,但在这场活下去的竞赛中,只要充分发扬我山寨大国的优势,充分发扬数量的优势,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应对各类险恶环境的生存经验,我相信,浩劫之后重建地球的,必然是中国人。

 

鉴于此,本刊联合果壳网,特发起山寨版方舟设计大赛。

详情请关注周一微博。

 

大赛奖项:

 

特等奖1

奖品:人类一级活下去勋章一枚

      奖金 3000

      作品结集出书,并作为推荐方案向全球推广

家庭末日逃生包一个

末日登船邀请(可携带额外一名成员登船)。

 

优胜奖 3

奖品:人类一级逃命勋章一枚。

      奖金1000

      作品结集出书

      单人逃生包一个

      末日登船邀请

 

入围奖 10

奖品:人类二级逃命勋章一枚

      作品结集出书

      可在末日方舟上保留不大于20X20CM物品一件,以做留念

 

任务介绍:

 

设计方舟一只或一组,在2012年的世界毁灭日,及其后的次生灾害中,保护人员安全。

 

设计要求:

 

可容纳4-8人,8人以上可加分。

防洪水。

防寒(零下40度低温)。

防剧烈碰撞,可承受40吨撞击力,承受更高有加分。

有能源储备。

满足严酷生活环境下方舟乘员20天生存要求。

安全性(防猛兽或其他心怀不轨的幸存者攻击)。

可以考虑拥有一定的机动性,如果无动力,应有一定操控性。

制作工艺上  应尽可能考虑改造现有物件、省钱经济、普通家庭承担得起等条件。

 

图纸要求:

XXX

 

时间截止:

 

2012825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