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街区大法好! 
1 城市规划是个复杂问题,有时候想想就绝对正确的解决方案,结果却适得其反。例如一条马路拥堵,许多人觉得拓宽就可解决,但有时候马路拓宽后,会吸引周边更多的车驶入,于是造成更大的拥堵。

 

2小区是封闭还是开放,对交通问题解决其实没什么关联,如果你在规划时、卖地时就把地块大小控制好,市政道路设计好的话。

 

3 城市的舒适性很大程度上就看行人有没有尊严。如果经常走个几千米也找不到一家卖烟卖水的便利店,也找不到厕所,那就有问题,如果过个马路要飞一般窜过去,跑得气喘吁吁,还被喇叭按,那就有问题,好不容易有块绿地,管理者把所有的草坪圈着不让你进,不让躺,最后只能在没有凳子的水泥路上干站着,上个厕所一定要经过迷宫考验,迷宫里到处是死路和尽头路,那也还是有问题【静安区雕塑公园就是这样一个谜之公园】。

 街区大法好! 

4按理说,街区化小尺度对行人来说,确实容易拥有更多的舒适性,如果早期规划就是如此,那当然好。但此刻推出,还要求建成的小区也开放,在政策目的上就显得很可疑,为解决交通,开放小区行车道,而到处都是过路车辆,舒适性是下降的。增加舒适性的正确方式是增加更多的步道和自行车道。

 街区大法好! 

5行车道开多了就能解决交通问题吗?请参考1,某些地方可能可以,某些地方可能更糟。因为多了很多行车道后,会增加很多十字路口,增加很多红绿灯,行车速度和效率会下降。

 

6不同城市有不同特性,南北有异,东西有异,生活习俗也有异,中国人很难接受东西朝向的房子,老外却甘之如饴,所以他们特别适应形成街区的那种围合式公寓。北京这座城市出了问题,不能一下子把解决方案推广到全国。

 

7北京的死结在于单位大院太多,这些大院沿马路一字排开,一个门牌号占了几百米,马路宽到上百米,过个马路刘翔都要跑十秒,这种尺度,只让从防弹车天窗探出半个身子,朝两边挥手的家伙有舒适性。把这些大单位都轰出京城,问题就能解决大半。

街区大法好!  

8最后,任凭姓党的吹上天去,高端小区一定是封闭的。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