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完了微博和朋友圈,终于搞明白我和大批火冒三丈的编剧们的分歧点在哪里。

我是以一名原创作者、编剧、编剧公司创始人三个身份同时来评估徐的发言的。而且我误解了“IP贴吧”这个词,我一直以为“IP贴吧”是有一个专门原创IP的贴吧,那么混迹在这里的都是创意高手呀,后来我才发现,徐真的只是想找一群同人作者(原文写成同仁,我也误解了)来创作新故事。

方向可行,方式错误——找不对的人搞IP无异痴人说梦。

这是徐的问题。

 

我的编剧同行们呢,则有另外的问题。

首先,他们有没有断章取义呢?有的,即便是编剧帮后来长篇大论的公众号文章,也是在断章取义。很明显徐说的“我们不再请专业编剧”是指做前端IP这个阶段,在当时语境下没有说清楚。所以他们开始质问“什么,你公然宣告不再和专业编剧合作了”时,就等于没看见后面徐说的“导演带着专业编剧介入”的话。

 

其次,编剧们一直在纠缠养蛊和尊严的问题,说这是自相残杀。

我真的没看出来这和尊严有什么相关。

即便是建筑大师库哈斯和安藤忠雄,不也要参加残酷的竞标吗?谁被谁屠杀了呢?

这不就相当于一个征文奖,过线的给予奖励,没过线的被淘汰,头奖给你更高的奖励嘛。

编剧们日子过得太好,完全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存在苦逼作者这种事。

他们不知道有很多人在疯狂写故事,很多人并不指望文字挣钱,很多人把写作本身当作乐趣——当然不是什么IP吧吧主或者什么同人作者。拼命在这个方向上煽情,并不会得到多少原创作者的认同。

不好意思,我非常不同意编剧帮所说的“1专业编剧比大部分写手在创意上更专业;2直接找专业编剧写剧本比自己开发IP更省事省力;”

徐先生找人的方式很愚蠢,但我觉得自己还行。

作为一名以创意为荣的前杂志主编,我认识不下20名作者,他们在创意方面常常可以秒杀各色编剧。请注意我说的是“常常”。创意是个个人化且不靠谱的东西,有时候一个人可以冒出非常好的点子,有时候什么也没有。

我对所有出过好作品的作者都心存敬意,他们可能下一部作品没那么好,但他们都具备突然冒出好点子的潜质。来一次征文比赛?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这是这些作者们经常在做经常在玩的。定好游戏规则,给予相应报酬,一次失败不说明什么,也不会尊严就被践踏。而且这些人也有鲜明的弱点,就是他们没有编剧的经验,尚不足以把这些好创意做成剧本。这让更有经验的编剧加入团队分工合作变得很有必要。我之前所说的职业化编剧,他们的能力也正体现在此处,不但擅长讲自己的故事,还要能讲好别人的故事。

 至于第二点,编剧帮觉得应该直接找专业编剧给各大公司提供IP。唉,这完全就是一个商业模式的问题了,编剧提供IP,当然对编剧有利,公司自己研发IP,当然对公司有利。徐站在阿里影业的立场,在模式上有自己的选择,我不觉得是可指责的事情。

 

最后,屌丝购票学什么的,这个涉及到了如何评判一个创意或者一个剧本的优劣标准。这才是最重要的可争论的地方,最重要的可争论的地方,最重要的可争论的地方。

 

我觉得徐至少提到了两个很LOW的概念,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明星。这表明他的评判标准可能真的有问题。

我见多了迷信大数据的制片公司,他们的产品最后几乎始终位处中流,即不拔尖,也不太差,浑浑噩噩,不思进取。就说科幻电影吧,三年前我根本就推不出去科幻剧本,因为那些公司根本拿不出国产科幻的数据,所以迷信大数据的制片公司,也一定是僵化死板的公司,任何一个有追求的想要有突破的编剧,和他们的合作会很不愉快。

 

明星就不说了。这个可批驳的例子太多了。

 

但徐还提到了首先要有一个IP以及一个概念,我不明白他对IP或概念的标准又是什么,所以或许这里面还有足够的回旋空间足以使他扳回一城,或许没有,谁知道呢,我也不认识他,不明白这个人的审美情趣、修养和口味到底是什么样的。先存疑吧。

 

但是我们要知道,这套评判标准,换个公司换个制片人,可能就完全不同。有理想有情怀的制片人我还是见过不少。所以阿里的方式并没有问题,问题还是在于评判标准。

 

为什么我说这是最重要的值得争论的地方,因为标准好了,就是良性推动,标准差了,就是劣币的胜利。可惜大家都纠结在养蛊里了。

 

我认为此次事件中,编剧的反应是过激了的,角度立场也有一定问题。

徐提出的阿里方式,对编剧来说可能权力空间更小了,竞争更残酷了,可是对编剧的残酷,不就是对故事本身的尊重,对观众的尊重吗?

换句话说,本来就该这么残酷,是你们之前过得太惬意了。现在,新的猛兽来了,它要驱赶你们奔跑,吃掉那些弱小者。

对国产电影来说,或许是件好事。

 

我要说的就这么多。

话题:



0

推荐

潘海天

潘海天

11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科幻小说家,《九州幻想》、《九州全民幻想》杂志主编辑,对以影像、漫画、图表、设计、活动等新形式来表达科幻和奇幻文化抱有强烈兴趣。

文章